logo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湘生正式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时间 :2018年01月24日

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地铁)总工程师陈湘生正式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是对深圳地铁土木工程科技创新取得巨大成就的肯定,也是对陈湘生总工程师在轨道交通工程技术领域作出的巨大贡献的肯定。充分体现了深圳地铁在助力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深圳质量”、践行“工匠精神”的重要意义。深圳市委市政府发来贺函表示祝贺。

36年的工作和学习中,陈湘生以执着专注的职业态度和严谨细密的治学作风,取得了多项重要的科研成果,解决了众多世界性工程技术难题,多次获得国家奖励和表彰。在技术创新方面,他建立了深冻结壁极限状态设计理论和公式,解决了千米深冻结井防控冻结管断裂淹水世界性难题;研发了我国首套水平冻结成套技术,为我国富水软弱地层施工提供了金钥匙,广泛应用于我国地铁等地下工程中。他长期致力于富水软硬不均多变困难地层中地下工程和隧道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工作。在盾构施工地层变形控制和跨地铁运营隧道地下空间工程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提出了地铁域地下空间效能最大化利用的理念,解决了许多重大工程难题并被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86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