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深铁集团IPv6技术创新再升级!助力深圳极速先锋城市建设

时间 :2023年09月22日

深圳市IPv6发展宣传推广会.png
深圳市IPv6发展宣传推广会

IPv6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和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典型代表,大力发展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既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之要,也是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和升级的必由之路。2023年9月19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中共深圳市委网信办、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在深圳市工业展览馆召开深圳市IPv6发展宣传推广会,推广会以“推动产业协同发展,打造IPv6+创新之城”为主题,集团副总经理黄一格作为优秀企业代表发表了主题演讲。

深铁集团“IPv6”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jpg深铁集团“IPv6”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

为确保网络安全,解决IPv4地址资源匮乏,从基础通信领域激发创新活力,深铁集团在《集团数字化转型规划》中确立了IPv6是集团网络发展的必选题,制定完善了《集团IPv6地址范围规划》,明确IPv6规模部署目标;构建了一整套“端层+基础层+平台层+应用层”的IPv6技术应用体系,按照以管为始、端云协同、持续平滑演进的思路,推进IPv6+技术应用。依托集团联合创新实验中心平台,建立了“创新立项--新技术研究--试点验证--规模推广”的IPv6+技术应用创新机制。目前集团在管理云数据中心、城域网、网络安全运营中心、自主研发的BIM平台、移动办公平台、应急指挥系统、智慧运维系统等领域进行了IPv6部署和IPv6+技术应用,有效提升了网络动态扩展、端云协同和智能化服务能力。正在积极探索IPv6+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和轨道交通运营领域规模化部署和系统化应用,赋能业务。集团是深圳市IPv6+技术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集团IPv6+应用活力,有助于深圳市打造纵深发展、全面触达、卓越品质的“IPv6+”创新之城,赋能极速先锋城市建设。集团IPv6+技术应用创新获得了“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创新应用成功入选《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优秀案例汇编》《深圳市IPv6网络规模部署和应用优秀案例集》。

深铁集团“IPv6+”技术应用架构.png
深铁集团“IPv6+”技术应用架构

2022年3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2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印发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名单的通知》,确定22个城市为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城市,深圳是广东省唯一入选城市。
    深铁集团案例入选《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优秀案例汇编》.jpg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86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