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深铁集团与顺丰集团签署联运合作协议 探索轨道物流新模式

时间 :2023年08月18日

8月18日,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铁集团)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在福田枢纽举行《福田至碧海湾空铁轨联运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等相关政府部门,以及深铁集团、顺丰集团等双方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a3931a9e92270eb90438817c9219539.jpg

顺丰是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经过多年发展,已成长为全球第四大快递公司,业务覆盖全国335个地级市及全球逾200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近年来,顺丰围绕物流生态圈,横向拓展多元业务领域,逐步成长为具有网络规模优势的智能物流运营商,形成拥有“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可覆盖国内外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

根据协议,深铁集团与顺丰集团将在“轨道物流”领域展开合作,携手打造深圳首个空铁轨联运物流示范线项目(以下简称示范线项目),共同推进轨道交通与现代物流业融合发展,探索构建“一网多用”的轨道物流网络体系,在充分利用城市轨道交通运力资源的同时,减少路面交通拥堵,助力物流绿色化、低碳化发展。

据了解,示范线项目将采用“枢纽到站”模式,在福田枢纽—碧海湾地铁站—深圳顺丰机场基地间开展物流联合运输。期间,福田枢纽、碧海湾地铁站将进行物流功能区改造,在福田枢纽建立以货物到发、装卸传输、安检分拣在内的一体化空间,在碧海湾地铁站建立货物中转空间,建立起现代轨道交通与物流设施空间融合一体的新模式。

签约现场,深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本次合作报以信心。他指出,轨道交通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经济发展。作为市属国资国企,深铁集团将和顺丰集团一起,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轨道物流先行先试,努力构建融入现代物流体系的轨道服务网络,助力深圳打造“低空-路面-地下管廊”现代立体城市物流体系,给提质增效带来更多可能。

顺丰相关负责人表示,顺丰始终致力于通过创新和数字化技术赋能构建智慧物流生态系统,很高兴能够和深铁集团这样优秀的轨道交通企业合作,共同在物流运输领域发力,期待与深铁一起创新轨道物流解决方案,赋能开拓市场核心竞争力。
3d3635f7e37ed120822b69ed2ad1960.jpg

据了解,城市轨道交通在平峰时期内,客流量较少,满载率较低,也给货运物流提供了极大的利用空间与价值。城市轨道交通非高峰时段开展物流配送的试点应用,是地铁作为公共产品充分市场化的重要探索,不仅能有效盘活轨道交通空闲时段的运力资源,从一定程度上缓解路面拥堵,还将为全国轨道交通企业开辟新的商业模式和想象空间,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交通运输要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不断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国家重大战略的保障能力。近年来,我国地铁货运系统也逐步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转变,一些规划也提出了相关要求。其中,《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发展城市地下物流配送,《深圳市现代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策略(2021-2035)及近期行动方案》也明确提出探索利用地下综合管廊基础设施、地铁等轨道交通设施开展城市配送。

深铁集团作为深圳轨道交通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加快推动轨道交通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未来,深铁集团将继续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着力点,充分发挥“三铁”网络资源优势和交通枢纽接驳的区位优势,兼顾基本需求和多样化需求,加快发展货物多式联运,促进轨道交通运输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打造轨道交通物流体系,增强城市韧性,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和先行示范。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86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