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深铁集团助力打造交通强国城市范例

时间 :2023年07月31日

25年铺就559.1公里线路,“内通外联”推动城市发展
1690778292375044725.jpg

日前,深圳市轨道五期建设规划获批。作为深圳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轨道五期规划线路数量、里程及投资均为深圳历次建设规划之最。随着深圳城市轨道交通15号线开工,标志轨道五期建设已正式拉开序幕,预计2028年全部建成通车。届时,深圳将建成25条线路、总规模约843.6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城市轨道交通里程及线网密度均居世界前列,将有力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深铁集团深度融入和服务国家“双区”建设重大战略,广泛参与地铁、铁路、城际、枢纽、市政工程等领域,覆盖了当前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的主要业态,承担了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三铁”建设,以及西丽、机场东、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创造了深圳乃至中国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史上的多项第一。2023年,深铁集团还将持续发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助力我国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25年铺就559.1公里地铁  提升深圳人出行幸福指数

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是经济发展的纽带,更是民生幸福的重要注脚。翻开深圳地铁25年发展的“民生账本”,一条条地铁新线、一项项重大交通工程……犹如一根根动脉血管,串起城市的各个角落,让城市发展更加澎湃有力,市民出行更具幸福感。

深铁集团数据显示,近五年,新建的轨道交通为跨区通行带来了普遍的提速,特别坪山、光明、盐田三个行政区到福田中心区互相通行的时间有大幅降低。龙岗中心城、坪山中心区到达福田市民中心区进入市内通行的“一小时通行圈”。市民出行的“幸福指数”也随着轨道交通网络的完善不断提升。

如今,看得见的路网在地上纵横交错,看不见的路网在地下不断延伸。2020年以来,在轨道交通领域,深铁集团创下了17条地铁线路、5条城际线路、6个综合枢纽、23个楼盘同步推进、次第建设的空前盛举。不仅如此,深圳轨道交通发展不断刷新纪录,近五年间便迎来了四次集中开工和通车,目前仍保持平均每年200公里以上的建设工程量。

其中,2019年是深圳地铁新线建设的第一个“井喷”期,共有地铁三期、四期工程的16条(含延长线,不含4号线北延段)约284公里项目同时在建,创历年之最。2020年,深圳一年开通6条地铁新线及延长线、新增107公里地铁线路。2022年,随着地铁14号线、12号线、16号线等5条128公里地铁新线及延长线的开通,深圳地铁正式迈入“500公里”时代,全网总里程达到559.1公里。今年,随着五期工程陆续开工,还将再次刷新深圳轨道交通发展速度的新纪录。

越织越密的地铁网络,也改变了很多市民的生活轨迹,“跨区通勤”成为深圳打工人的通勤特征。数据显示,两次集中开通后,深圳各区之间平均出行耗时均有下降,通勤幸福感大大提升。其中,坪山、光明、盐田中心区地铁实现了从无到有,公共交通一小时可达罗湖福田宝安。龙华、龙岗地铁线路更完善,前往罗湖、福田提速10%。

市民生活半径和出行幸福感,正随着地铁版图的拓展不断延伸、增强。截至目前,深圳市地铁全线网客运强度最高达 1.92万人次/公里·日 (2019年),多年位列全国首位;2023年上半年,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占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比例达到 70.1%。市民的脚步正跟随地铁网络,通达更多角落,见证鹏城的日新月异。

“三铁”项目加速建设  打造“轨道上的城市”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放眼望去,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城际铁路、国家铁路“三铁”工程正进入新的建设高峰期,全面开启铺设社会经济发展命脉的新征程,成为深铁集团参与“双区”建设、交通强国的缩影。

轨道交通是展示城市发展速度的窗口。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精彩的起笔,前海从一片不起眼的小滩涂,迅速奔跑成为时代的“排头兵”,跨步走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前列,成为珠三角城市群中的“后起新秀”。2019年9月28日,深圳地铁5号线二期正式开通初期运营,成为首条贯穿整个前海片区的线路,既为沿线居民出行带来便利,也进一步强化前海与其他城市组团之间的联系,为前海发展注入一针“催化剂”。在建线路最长、投入盾构机最多的深圳地铁14号线于2022年10月28日开通,市民从坪山沙田到市中心全程55分钟,让东部出行变得简单便捷。同一天开通的11号线福岗段和岗厦北、黄木岗、大运交通枢纽,通过接驳换乘进一步加快了地铁全网线的通联和效率。作为连接深圳市中心区与深圳东部地区的重要交通走廊,“两线三枢纽”的开通运营,对深圳实施“东进战略”、促进区域经济提速注入了强劲的交通动力,同时也让更多市民享受到“轨道上的城市”带来的出行便利。

作为深圳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深铁集团在规划新一轮三铁项目建设时,从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视野出发,优先考虑“五主四辅”铁路客运枢纽等对大湾区互联互通有重大意义的项目。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深圳地铁全面布局“三铁”,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轨道项目建设,努力实现湾区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模式。

2023年7月,深铁集团共有13条地铁(含延长线)、1条国家铁路和5个城际铁路项目全面建设中,“三铁”在建总里程达432.4公里(地铁100.4公里、高铁城际332公里),形成“规划一批、建设一批、开通一批、次第推进”的高速发展局面,有力促进深圳都市圈的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预计至2026年,穗莞深城际、深惠城际、深大城际和深汕铁路共计5条线332公里基本建成,8号线三期等10条地铁四期调整线路(段)76.5公里全部建成。届时,全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营里程达645公里。到2030年,建成7条高铁、9条城际线、1条货运线、5条铁路联络线、4处铁路枢纽共26个铁路项目,运营服务里程达到约1200公里,全面覆盖大湾区“一小时通勤圈”,实现深圳都市圈城市核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核心区枢纽间半小时直达、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主要城市至广东省内地级城市2小时通达、主要城市至相邻省会城市3小时通达的交通圈,形成完善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成“轨道上的大湾区”。

智能科技加速应用  为轨道交通插上智慧“翅膀”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一通百通。如今,“绿色”和“智慧”的轨道交通正成为深铁集团助力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实践,打造交通强国的美好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过去十年来,深铁集团以重大项目带动突破,在智慧建设、智慧出行、智慧运维等“新动能”上持续发力,大力推动全自动化驾驶技术、装配式车站、BIM等重大技术与轨道交通核心业务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推动深圳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实现了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

推进全生命周期BIM技术应用,搭建了“一个工程数据中心+一套标准体系+N个业务平台”的BIM综合体系,实现已运营线路全域BIM化,开发智慧化应用场景39个,积累BIM构件2.1万个,获得BIM知识产权28项,为智慧城市建设全面赋能;7个城市轨道交通四期调整工程车站试点装配式车站建设,为深圳乃至华南地区的城市轨道交通施工进入模块化、工厂化时代奠定坚实的基础;全自动驾驶系统研究取得突破,20号线成为全球首条车车通信线路、深圳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大力建设“智慧工地”,推进视频远程监控、视频分析、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应用,让科技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与此同时,深铁集团借助科技赋能让轨道交通智慧能力大幅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如今,在深圳乘坐地铁,市民早已习惯用手机小程序扫码过闸,方便快捷。在无人值守的智慧车站,可实现智慧安检“无感过闸”。推出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让“上班族”在客流高峰时段得到更为直观的乘车指引。引入自研AI虚拟智慧客服技术,打造智能客服中心,实现车站服务的自助化、智能化和人性化。在地铁14号线等8条地铁线路的140座车站,乘客刷脸即可进出站和验票……目前,深圳地铁智慧出行人数占比达到80.5%,稳居全国首位。

如今,BIM建造、装配式车站、智慧运维、AI服务、脸码互通、光伏发电等已经成为一张张靓丽的“深铁名片”,作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城市,深圳轨道交通建设初见成效。这背后,是深铁集团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的助力和赋能,引领深圳轨道交通绿色低碳发展,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新动能。

筑巢引凤 共谋发展  产业集群发展驶入“快车道”

交通强国,轨交先行,装备支撑。2023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如火如荼,新一轮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对此,深铁集团积极抢抓新一轮产业革命机遇,强化科技自立自强,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了从规划设计咨询、建设施工、装备制造到运营维护及增值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产业区域化集聚发展布局初步确立,推动轨道交通全产业链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自主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尚未实现完全自主可控的完整产业链。针对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深铁集团立足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全局,落实“20+8”产业集群政策,布局新赛道,携手上下游企业、科研机构,打造深圳轨道交通装备科技园,首批8家行业企业签约入园;成立深圳轨道交通科技产业联盟(筹),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中国轨道交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目前,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达到17条(含有轨电车及港铁深圳4号线),运营总里程559.1公里(地铁运营里程547.4公里,有轨电车11.7公里)。随着年底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线路开通,运营总里程将达到567公里。预计到2035年,深圳将全面建成1000多公里城市轨道、1000多公里高铁、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骨干交通网,带动万亿级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依托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深铁集团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将继续发挥稳投资“压舱石”的作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稳扎稳打对外拓展,承接海外轨道交通项目;进一步加强新型技术科研攻关,丰富“AI+”“5G+”等智慧轨道交通应用场景,构建更加丰富的智慧轨道交通产品生态,形成新的产业竞争力;大力发展智慧维保产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维保服务智能化、精准化;立足先行先试,投资布局产业链条,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创新孵化先进产品并积极推动低成本产业化落地,构建立足湾区、走向全国、辐射海外的深圳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为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奠定坚实基础。

曾经,路面交通拥堵,山乡郊野难行,陆空港接驳待修,轨交路网稀疏。如今,“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已初步实现,轨道交通已经成为深圳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领域之一。在一代代深铁人的努力下,城市的发展之路稳步向前,一座轨道上的深圳正彰显出繁荣昌盛的活力。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流淌着特区基因的血液,为深铁集团提供了施展抱负的原动力。站在“双区”建设的历史节点上,深铁集团将肩负继往开来的时代大任,在新时代奋力开启新征程,奋力实现“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目标,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深铁力量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86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