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开通在望!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成功热滑

时间 :2023年07月17日


7月16日上午,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顺利完成列车热滑试验,标志着该工程即将进入综合联调、试运行阶段,为年内力争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开通试运营迈出了关键一步。
726a3a600a57f791a313de733093e36.jpg

本次热滑列车从洪安围站出发,终小梅沙站,经历40分钟左右往返。通过试验数据分析,此次热滑试验过程平稳有序,受电弓与接触网运行状态良好,各项检测数据正常、列车性能良好,标志着8号线二期工程热滑试验圆满成果。

“热滑试验前,8号线二期已完成了区间内所有安装、调试任务,热滑后不需要再进入区间施工,实现了高质量“无尾工热滑”目标。”深铁集团负责人介绍,为确保8号线二期全线热滑顺利推进,深铁集团联合施工单位中交南方公司,多次组织协调会,制定详细而周密的热滑方案,建立工作台账,进行任务分解并层层落实到人,对整个热滑过程做好了充分的部署。各参建单位相互配合、共同努力,结合实际优化方案,配足配强生产资源,不断强化现场管理,克服隧道狭小空间内多专业交叉作业的影响,科学协调作业工序,限界检测、冷滑、接触网送电等前置工作相继按期完成,为“全线无尾工热滑”试验顺利完成赢得主动。

本次热滑列车30-80公里/小时在全线试验运行,通过现场数据分析显示,供电等系统运行稳定,车体设备运行正常,各项参数良好。热滑试验是指在新建地铁线路接触网送电的情况下,依靠列车受电弓取流自行运行,对地铁轨道、供电、通信、信号连锁子系统、机电等系统进行全面检测的一种试验方式,本次热滑后,线路即转入联调联试和各项试运行准备阶段。
333b7086cd987c5edcb482b27c3bc70.jpg

8号线二期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了多种新工艺工法及技术创新:一是全线采用BIM技术对车站冷水机房进行深化设计和预制加工,现场模块直接进行拼装连接,基本杜绝了切割焊作业,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有效提升施工进度。此外,项目运用BIM技术进行工程建设模拟,将各专业管线设备进行优化排布后,与装修专业面板进行匹配融合,确保设备安装点位一个不漏,避免返工,为工程整体质量奠定基础。二是洪安围站采用公共区装修工程天花区域裸装的设计方案,将原有的吊顶工程直接取消,设备管线通过涂色后更为直观的展示给公众,使得洪安围站成为深圳市首家实施彩色管线方案的地铁站点。三是大梅沙距离海岸线较近,为保证地铁出地面结构的抗风防汛能力,首次采用混凝土结构做出入口鲸鱼嘴艺术造型。该造型理念来自2022年鲸鱼“小布”来到大鹏湾,为完美落实设计理念,大梅沙各站出入口均使用定制异型刚模模板,混凝土浇筑采用多点附着式捣鼓技术,有效保证了造型的艺术性及浇筑质量。

    8号线二期工程自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终点站盐田路站末端接出,终至小梅沙站,全长8km,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设洪安围站、盐田墟站、大梅沙站、小梅沙站4座车站。作为深圳“东进战略”重要交通动脉,建成后将地铁2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贯通运营,不仅有效服务罗湖、盐田的通勤客流,市民还能搭乘地铁直达大小梅沙,实现深圳市民“乘着地铁去看海”的梦想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86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