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深圳地铁“两线三枢纽”今日开通,深圳再添“东部动脉”!

时间 :2022年10月28日

   3935211d079842a4ef40005bf034971.jpg

      时隔10个月,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再次迎来新线开通——10月28日,深圳地铁14号线、11号线福岗区间以及岗厦北枢纽、黄木岗枢纽、大运枢纽同时开门迎客!这意味着历经6年建设,凝聚着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者智慧和汗水的两线三枢纽工程已经从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作为连接深圳市中心区与深圳东部地区的重要交通走廊,深圳地铁“两线三枢纽”的开通运营,对深圳实施“东进战略”、促进区域经济提速、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交通动力,同时也让更多市民享受到“轨道上的城市”带来的出行便利。

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jpg

   深圳轨交线网实现全覆盖  福田中心区至坪山仅需40分钟

      10月28日10时58分,随着深圳地铁14号线首班载客列车缓缓驶入岗厦北站台,标志着市民翘首以盼的两线三枢纽拉开神秘面纱,正式开门迎客。至此,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达到14条,运营里程483公里。其中,地铁14号线是深圳轨道交通四期工程最长的线路,途经福田、罗湖、龙岗、坪山四区,共设车站18座。其中,4座枢纽站、9座换乘站。全程旅行时间约55分钟。通车后,从福田到坪山仅需40分钟。11号线福岗区间的同步开通则将宝安、南山区域连接至东部交通网中。
       
三大交通枢纽中,岗厦北枢纽是深圳首个一次性建成连通5条线路的综合交通枢纽,作为深圳新地标的“深圳之眼”完美体现了深圳“汇聚、包容、国际化”文化特征;黄木岗枢纽作为福田区重要的换乘枢纽,可为乘客提供3线换乘服务,是展示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国际化成就的重要窗口;位于龙岗中心城西部的大运枢纽,可实现4线换乘,将覆盖深圳市东部发展轴和北部发展带,成为东部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
      
“两线三枢纽”的开通运营在填补坪山区地铁交通运输空白、缓解东部地区公共交通运输压力的同时,还串联起多条既有线路,进一步提高了出行效率,让市民感受到城市轨道交通延伸带来的幸福感。 

1daa1d549f5c23ba8b24d3b89235b2b.jpg

   高点谋划创新赋能  开创多个国内地铁建设先河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深铁集团两线三枢纽在建设过程中应用了渣土分离、光伏发电、枢纽蓄冷、环保控制、减震降噪等一系列新工艺、技术,充分展现了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低碳环保的新面貌。
      深圳地铁14号线双线盾构区间总长92.5公里,隧道总体岩溶遇洞率近40%,需一次性投入51台盾构,创下四期工程中盾构区间最长、盾构机投入最多、平均站间距最大等多个“之最”,施工组织难度国内罕见。针对施工盾构数量多、渣土外弃量大等特点,深铁集团、中国中铁深入开展产、研、学合作,推动盾构渣土减量化、资源化发展,彻底改变了传统盾构渣土直接外运弃土的方式,实现“变废为宝”,荣获2021年度国际遂协超越工程奖(国际隧道协会ITA)、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荣誉。同时,14号线隧道施工还创新应用“大盾构扩挖小盾构成型隧道快速建造车站施工”等多个工法,获得省部级工法10余项、专利20余项,真正实现了科技引领、智慧建造。
      岗厦北枢纽建设中下足“绣花功夫”,在国内首次运用“费马螺旋”数学原理施工天花“深圳之眼”吊顶,全周期采用BIM模拟+三维扫描机器人+人工等组合测量模式,实现了天眼部分5250多个曲面镂空铝板的零误差安装。大运枢纽建设则与时间赛跑,4个月完成86万方的土方开挖工作,刷新了深圳地铁施工速度。在枢纽10550吨钢结构雨棚吊装施工中,采用有限元结构分析及全过程BIM技术,将15天工期缩减至3天。
      黄木岗枢纽作为全地下工程,应用光伏系统解决大量动力照明用电,实现年发电量约为37.96万度,可节省标准煤120吨,年减少碳排放量3.052吨,践行了绿色创新发展理念。
      随着两线三枢纽的顺利开通,搭载“全生命周期”的绿色节能理念也随着深圳地铁到达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148c9677cd0b2e29d79f10495069336.jpg

    多场景搭建“智慧出行”  让乘客出行体验更有获得感

      深圳地铁14号线开通后,运营时间为6:00-23:30。其中,工作日早、晚高峰期行车间隔为5分25秒,平峰期为6分15秒;周末高峰期行车间隔为5分25秒,平峰期为6分15秒。11号线福岗区间开通后,行车间隔、运营服务时间与既有线网保持一致。“开通初期,新线还处于客流培育阶段。后续深铁集团将视客流情况提升运能。”深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地铁14号线可与地铁2号线、3号线、5号线、7号线、11号线换乘,同时接壤惠州,通勤特征明显。预计开通半年后14号线全线工作日日均客运量可达32万人次。
      
岗厦北枢纽连接地铁2号线、10号线、11号线、14号线(远期连接地铁1号线)。市民从坪山出发,在此换乘11号线便能直达宝安国际机场;黄木岗枢纽连接地铁7号线、14号线以及规划中的24号线,开通后可方便周边居民出行并缓解路面交通压力;大运枢纽连接地铁3号线、14号线、16号线与深大城际铁路,开通后将大大缓解龙岗区前往福田区和罗湖区的通勤客流压力。
      另据了解,深铁集团两线三枢纽项目中还融入了不少“黑科技”,智慧化、便民化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如14号线车厢内安装了手机无线充电设施,方便乘客途中使用;上线“刷脸”过闸,提高市民出行效率。岗厦北枢纽在立柱上安装视频通话设备,有需要的乘客可及时与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提升了服务效率和便捷性。

    年内再迎3条新线开通

      除此次开通的两线三枢纽外,深圳地铁12号线、16号线和6号线支线也正铆足马力朝着年内开通做着最后的冲刺。届时,深圳全年新线开通里程将达到历年来最长的128公里,深圳市将形成17条共559公里线网长度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格局,将进一步强化城市轨道交通主体功能,构建多层次的城市轨道交通体系,支撑深圳都市圈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
      接下来,深铁集团将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发挥基建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推动“三铁”建设上规模、提质量、促进度、保安全,确保3条76公里地铁新线路年底前全部开通;加快在建的100公里地铁线路和220公里城际线路建设,推动地铁五期规划尽快落地,不断加速深圳城市的“内联外通”,实现轨道交通高品质建设运营与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协调共进、互促共赢。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86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