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深圳地铁三线同步开通

时间 :2020年10月28日

                          

全网里程突破400公里,盐田、莲塘、福保片区结束“无地铁”时代

 

10月28日,深圳地铁2号线三期、3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同步开通初期运营。光明区、市轨道办主要负责人,以及集团领导参加活动。集团董事长辛杰现场致辞。

深圳地铁里程突破400公里

10月28日上午11时28分,深圳地铁2号线三期、3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正式开门迎客。当天,港铁(深圳)4号线三期(清湖北至牛湖)同步开通后,深圳地铁全网里程(含4号线)达411公里,车站283座。

2020年,深圳共新开通6条(含4号线)合计107公里地铁线路。这也是继2016年地铁7、9、11号线开通之后,开通线路里程最多的一年。随着新线陆续投入初期运营,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版图进一步拓展。其中,8号线一期结束盐田区“无地铁”的历史,缩短了沿线各组团及盐田港与中心城区间的时空距离,为支持深圳城市“东进”发展战略提供契机。此外,莲塘、福保、观澜三个片区也宣告进入地铁时代,轨道线网可达性进一步提升。

截止目前,深圳地铁已覆盖除大鹏、坪山外各区。年内,轨道交通四期调整线路,以及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和深大城际、深惠城际、大鹏支线、深汕铁路、穗莞深城际(前海至皇岗口岸段)5条城际线路还将全部开工建设,届时,高铁、城际、地铁全年建设总里程将达到787公里,创下历史新高,“轨道上的城市”的壮阔图景正在加快实现。

2、8号线贯通运营

盐田莲塘福保片区步入地铁时代

随着2、8号线实现双线贯通运营,成为联系盐田区、莲塘片区与罗湖中心、福田中心以及南山中心的城市轨道干线,结束盐田、莲塘无地铁的历史。开通后,不仅将进一步完善深圳中心城区交通系统,同时还将带动沿线经济、文化、教育等产业发展。

而随着3号线三期开通,福田保税区也正式纳入深圳轨道交通线网,极大改善片区出行条件,有效解决了该片区上班族“最后2公里”的通勤难题,更节省了宝贵的十多分钟的早高峰时间。

在3条新线(段)施工过程中,深圳地铁采取了绿色环保大棚、循环制冷设备、竖井升降梯、TBM除尘机和再生逆变回馈吸收装置等多项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实现了“绿色建设地铁、建设绿色地铁”。其中,2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施工期间,频繁下穿断裂带、孤石区、老旧建筑群,途经众多管线。施工中先后攻克20余处重特大危险源,盾构先后穿越房屋300余栋、断裂带8处,创下了当时国内双护盾TBM施工的最高记录。

3号线三期虽然只有1站1区间,但却面对着上跨广深港高铁区间隧道、下穿广深高速、侧穿益田村等密集建筑的挑战。对此,深铁建设会同施工单位制定了专项方案,多次邀请专家踏勘现场进行科学论证,最终实现了福保站安全上跨既有高铁线路,为国内轨道交通行业提供了特殊条件下施工的新思路与新方法。

新线服务升级

网红站点吸引市民组团打卡

随着3条新线(段)的开通,多项服务也随之升级,包括优化无障碍卫生间布局、升级母婴室功能(增设母婴室座椅婴儿尿布台折叠婴儿座椅等)、增设自助票务处理机、设置边门人脸识别等。其中,自助票务处理机设置在站内付费区及非付费区,市民乘客可通过该设备自行办理补票、充值、超时超程等业务,可有效提升市民乘客出行效率。

此外,融入岭南文化的站厅设计更是让地铁站成为美轮美奂的风景站,并陈列了《山海如歌》《一叶扁舟》《莲声》等多幅风格各异的艺术墙画作。其中,地铁8号线一期还充分结合了沿线区域景观和人文特色,设置了6座艺术站。其中,海山站、梧桐山南站引进了“Lumion+VR”全景渲染技术,通过全景图像、多维场景让市民乘客窥见秀美盐田。“网红”站点盐田港西站的集装箱风格、深外高中站的书香山水设计则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e2ed66c357cdcc0b914e591d9d03c7d.jpg6cccd4563b8b71cb51626df6e00ab65.jpg 17a52e2c1bbdb38a3dd35b86b3b12a9.jpg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86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