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公司公告

深圳轨道交通装备科技园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推介会暨首批入园签约仪式举行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为进一步提升深圳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为中国轨道交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5月19日,深圳中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中车”)召开深圳轨道交通装备科技园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推介会暨首批入园签约仪式。深圳市工信局、深铁集团、中车长客、宝安区松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以及20余家合作单位代表参加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522111607.jpg

提升轨道交通装备核心竞争力  向“制造强国”“交通强国”加速迈进

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自主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深铁集团、中国中车作为产业链相关企业也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加强联合攻关,进一步提升我国轨道交通装备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深铁集团聚焦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以深圳中车和轨道交通装备科技园为依托做强做大新兴产业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作为深铁集团与中车长客合资成立的轨道车辆装备制造企业,深圳中车聚焦更高速度、更大运量、互联互通发展方向,立志成为轨道交通装备全生命周期管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技术的引领者,依托本地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发展需求,围绕城际动车组、市域和城轨车辆的制造、检修及其他相关增值服务,加大配套企业招引力度,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用创新擦亮深圳制造“名片”。

深圳中车作为深圳唯一的地铁车辆整车装备企业坚持以“深圳车,深圳造”为使命

打造世界先进、国内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化基地规模化生产后具备每年新造和维修1000辆城轨车辆的综合生产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5221116072.jpg

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  “深圳造”轨交装备发展跑出加速度

会上深圳中车与5家企业签订入园合作协议3家企业签订入园合作意向书并与1家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意向

与深圳中车签订入园合作协议的5家单位分别为:苏州华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朗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北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研奥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中车签订入园合作意向书的3家单位分别为: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铁科院(深圳)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鼎汉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中车签订战略合作意向的科研院所为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根据协议,深圳中车将积极响应深圳市“20+8”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要求,落实深铁集团战新产业布局,加速推进轨道交通车辆装备造修业务发展和相关部件开发、设计、制造、检修、服务等配套领域的推广应用,打造创新资源密集、分工协作高效、辐射效应显著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扩大产值规模、降低采购成本和提升项目组织效率,促进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5221116071.jpg

立足先行先试  打造轨交装备制造技术服务输出窗口

交通强国,轨交先行,装备支撑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轨道交通的需求,深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辛杰围绕“加快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深圳轨道交通装备科技园进行调查研究深入深圳中车等相关企业了解情况“作为我国制造业各门类中的优势产业,轨道交通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辛杰指出,深圳中车、深圳建材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深铁东、西部轨道交通创新产业园筹建和产业引入”重点任务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构建世界先进轨交装备产业集群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以轨交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20+8”新兴产业集群建设。

未来深铁集团将充分把握“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效应立足先行先试打造以深圳中车为核心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努力成长为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和服务的输出窗口为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