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公司公告

2023新年致辞|深铁集团:奔赴美好生活

时间:2022年12月31日

6ae33fedd4612372eac7589280bc0e7.jpg

走过殊为不易的2022年,站在岁末年初的节点回首与展望,深铁人赶超的步履坚实有力,前进的足音铿锵悦耳。列车飞驰,奋进新时代的交通脉搏热烈而澎湃。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深圳地铁向市民乘客以及关心支持深铁发展的各级领导与社会各界,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铁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主动担当,逆势而上,交出亮丽成绩单——全年营业收入234亿元,较上年增长42.7%,经营成果优于预期;高铁、城际、城轨“三铁”建设齐头并进,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9.5亿元(不含地价),完成各类融资880亿元,有力发挥重大项目稳投资“压舱石”作用;地铁版图高速拓展,全年开通地铁新线128公里,稳步迈入“500公里时代”,成为深圳历史上地铁新增通车里程最长的一年;全线网运送乘客17.49亿人次,地铁公交分担率提高至63.6%,公共交通“主力军”作用更加凸显。

跑出“新速度”——推动立体交通网络加速成型。这一年,轨道上的深圳都市圈全面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互联互通。深江铁路、深汕铁路全线开工,穗莞深、深大、深惠、大鹏支线等4条城际铁路建设稳步推进。11号线福岗区段、14号线、12号线、6号线支线、16号线先后开通运营,全市城轨交通里程增至559公里,跃居全国第四。17条城轨贯通全城,市区“半小时通勤圈”快速扩容,四通八达的“地下之城”成为深圳国际都会的活力标签。深圳及周边城市市民畅享出行便利的同时,人财物等创新要素加速流动和汇聚,产业发展更具活力。岗厦北、黄木岗、大运三大交通枢纽开放,功能与颜值兼具,科技共艺术一色,“深圳之眼”成为市民打卡胜地。地铁公共文化空间和建筑艺术作品展示深圳先行示范的气质与风貌。

盯紧“民生事”——让发展成果惠及市民乘客。城市有爱,见证地铁里无数个温情瞬间。这一年,我们秉承“厚德载运,深铁为民”企业精神,倾力打造高品质公共交通出行环境,越来越多人性化、智慧化服务增添乘车体验的温度。列车准点率、列车服务可靠度、设备可靠度、牵引能耗、服务密度、安全性等关键技术指标保持行业前列。第三方乘客满意度评分逐年提升,达到“非常满意”水平。深铁APP上线300多项功能,为乘客提供从出发至到达的全程服务,智慧出行占比超过80%。车站AED设备和训练有素的深铁员工累计成功救援市民乘客23名。建地铁的同时,城市公共配套同步完善,地铁上盖物业的公共住房建设比例超过50%。截至年末,在建及交付的公共住房达4.5万套、学校37座。

引领“轨道+”——擘画TOD生活新蓝图。我们坚持全周期理念,着力破解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财务平衡难题,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经营基础。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成套技术,大幅提升“轨道+物业”开发空间;充分利用“大智移云物”等高新信息化技术,拓展与城市出行相关的增值服务,促进客流价值变现;充分结合人们衣食住行,构建充满活力的地铁生活圈,让每一次出行都充满愉悦和期待。这一年,我们新增土地储备9宗,深铁懿府、珑境、璟城3大商住楼盘开盘,3栋商办楼宇入市销售,深铁置业获评深圳市房地产开发行业综合实力第一名。铂尔曼酒店开张,深铁旗下星级酒店增至4家,房间数1112间。2.34万㎡地铁商业综合体焕新开业,经营性物业面积达161万㎡,成熟项目年均出租率92%。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1.4亿元,惠及商家281户。

锚定“着力点”——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每一次新线开通都会带来地铁建造技术的创新、迭代和升级。我们坚持将安全韧性、科技创新、生态文明三大主题贯穿始终,大力推动城轨交通技术装备升级以打造“全球智慧城轨标杆”为愿景,全域推进数字化转型,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这一年,我们一次性开通128公里的地铁新线全部采用最高级别全自动驾驶技术,创全国之最。我们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采用BIM正向设计、新能源施工设备、装配式建筑、智能环控、分布式光伏发电、能源回收利用、节能降耗、降噪抑尘减震、渣土减量化资源化、双模盾构/TBM工法等绿色技术,为“山海连城、自然深圳”留下绿色低碳的发展足迹。

打好“组合拳”——为产业发展积蓄动能。我们发挥轨道交通产业链龙头和基础设施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共建开放、创新、共融的“轨道生态圈”。这一年,轨道交通装备科技园加快建设,深圳中车公司通过国际铁路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深建材”平台发布,聚焦建筑建材和轨道交通两大垂直领域,贯通生产制造、物流供应、金融支持、产业创新等重要环节,打造第三代产业互联网平台,全年交易规模181亿元。

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国际化经营步伐。在立足深圳,服务内地的基础上,深铁品牌拓展至“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海外服务里程达136公里。我们真诚帮助亚的斯亚贝巴、特拉维夫、斋月十日城、河内等4座城市的轨道交通,提升当地交通现代化水平,成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其中,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品牌国际化”优秀案例;埃及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一二期工程于2022年7月开通,9月商业运营,得到中埃两国领导人的认可。

用好“关键招”——以改革激活内生动力。这一年,我们实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目标任务100%完成,“三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不断激活内生动力。我们大力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制度性和机制性成果500余项,确保将各项业务纳入法治轨道,管理系统集成高效,为建设世界一流轨道交通企业奠定坚实基础。集团获评“广东省管理提升标杆企业”,市政设计院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

征途回望千山远,前路放眼万木春。这一年,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迎接一轮轮挑战中壮大,在打赢一场场攻坚之战中百炼成钢。感谢每一位深铁员工,每一位合作伙伴,涓滴汇流成河,萤火凝聚成光,承诺掷地有声。不管风吹雨打,始终以安全的乘车环境、稳步的建设进度、守约的新线开通和优质的产品服务,回报政府和市民的信任与厚爱。感恩每一位乘客、每一位客户,您的理解、支持和认可始终是我们的信心所在、力量所依,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展望2023,希望的阳光照亮前程。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徐徐展开,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的号角已吹响。新时代新征程新赛道上,我们蓄势待发,坚定前行,奔赴美好生活,再创华彩篇章!

 

深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