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公司公告

深圳地铁16号线今日开门迎客

时间:2022年12月28日

深圳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559公里 区域发展按下“快进键”

12月28日上午10时58分,深圳地铁16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至此,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达到17条(含有轨电车),运营总里程559公里。开通后,将进一步满足市民从坪山、龙岗来往罗湖、福田和南山通勤的出行需求,同时,东部地区内部交通更加畅通,区域发展也将在轨道交通的覆盖下进一步释放活力。
仪式现场.jpg

东部片区市民通勤更便利

作为东部地区骨干线路,地铁16号线由既有3号线大运站引出,途经龙岗老中心城区、坪山中心区后终至田心站。全长约29.2公里,设站24座。其中,换乘站10座(含远期规划7座),分别在大运站、双龙站与既有3号线换乘,在大运站、坪山围站与既有14号线换乘。16号线设计时速为80公里/小时,全线采用GoA4等级,全自动运行系统的6A编组列车。

据了解,16号线开通后将采用单一交路的运行模式,工作日早晚高峰最小行车间隔为5分32秒,平峰期行车间隔为6分32秒。周末高峰行车间隔为5分50秒。

今年是深圳城市轨道交通新线开通的“大年”,开通线路的条(段)数为历年最多,共5条(段)128公里。其中,东部地区新增的14号线、16号线两条骨干路线,使3号线龙岗区段早晚高峰拥挤状况得到明显缓解,龙岗、坪山区居民通勤更为便捷,同时还将促进坪山、龙岗两区人流、物流畅通,实现东部中心内聚外联,同时也为深圳市民带来市区“东游”出行新体验。
仪式现场1.jpg

植入创新技术打造示范地铁

据介绍,地铁16号线全线约一半的工点经过岩溶区,为深圳地铁线路首次长距离穿越岩溶强发育区域。为做好风险管控,施工单位中国铁建在基坑开挖时严格遵循“开挖一段、封闭一段”原则组织施工,因时、因地制宜动态调整建设方案,多措并举破解了开挖涌水等一系列施工难题,创下工期仅1814天的“高效型”示范地铁线路。

与此同时,作为采用目前最高级别GOA4全自动驾驶技术的线路,地铁16号线积极挖潜增效,采用国内首个“以行车指挥为中心”的智能运控系统,搭建了四期工程中唯一一个主副“双活控制中心”,实现了系统功能的最大化。同时设置了控制层中心,彻底解决线路信号设备点多线长、维修人员分散和作业低效等问题。

此外,中国铁建在地铁16号线建设过程中积极开展科技攻关,自主研发了卸铺钢轨全自动一体化设备,形成实用新型专利三十余项。同时,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安全质量管理深度融合,引入BIM技术实现图纸立体化、交底可视化、资料数据化。
技术大学站.jpg

站城一体建设赋能城市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16号线的建设过程中还充分发挥“轨道+TOD”综合开发优势,秉承站城一体化的设计理念,与城市更新项目相配合,赋能城市发展。

曾为龙岗核心的老墟镇片区依托双龙站的建设,在车站地面厅与城市更新项目的三个用地之间、更新项目与周边城市用地之间形成了网络般的立体交通联络系统,让这片具有百年历史的片区因轨道建设配合城市更新而重焕新生。

此外,愉园站、坪山围站、坪环站等重要站点建设也充分践行了“站城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其中,愉园站的C出入口预留连通口,未来可接入商业中心走廊,串联建筑中庭可直达商业中心。坪山围站通过下沉广场把地铁与周边城市更新项目紧密相连,未来地铁车站将成为片区中心,打造怡人乘车环境的同时方便乘客的出行。

同时,深铁集团依托枢纽、轨道同步进行综合体项目一体化开发,积极推进大运枢纽综合开发项目、龙城黄阁坑项目以及深铁石井田头项目稳步建设,全力构筑出行、居住、休闲、教育、消费于一体的TOD示范综合社区。

深铁集团负责人介绍,站城一体化可以加强地铁与周边地块的联系,充分发挥地铁客流集散效应,对于城市广场的功能和意义的延伸也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2212281500303.jpg

轨道空间承载客家文化

16号线沿途经过坪山大万世居、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大田匠作文化村等客家文俗地标,在站点设计上也融入了大量客家文化元素,以极富当代艺术美感的“城市记忆博物馆”形式呈现出来,构建了具有持续生命力的车站公共艺术空间,激活沿线的城市文化活力。

全线站点整体以“阳光+”为设计主题,18座标准站分为“世居、客居、新居”三种文化特征,通过色彩变化体现不同文化属性,体现“共住、共生、共荣”的美好愿景。

如双龙站以“游龙栖榕、岁月画屏”为主题,采用龙图腾的抽象图案,在地铁的公共中庭空间形成了熠熠生辉的层次感;大运中心站与技术大学站站厅、站台均采用无柱拱顶设计。相较传统站点,无柱拱顶车站设计可以使内部空间更加宽敞通透;坪山围站则提取了客家围龙屋半月池+荷花的元素,结合圆柱造型及顶部的特色造型进行整体设计,突显客家文化特征。

不仅如此,设计师还将“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古语版“年深客地成吾地,日久他乡变故乡”的深圳精神融入了设计之中,充分体现了深圳特色的“滨海客家”人文精神。

年来,深圳轨道交通发展不断刷新纪录,保持平均每年200公里以上的建设速度。随着轨道交通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轨道上的深圳”的美好蓝图正徐徐铺开。下一步,深铁集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网络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速,奋力把深圳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