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深圳轨道交通24 年飞速延伸“内通外联”推动城市发展

时间 :2022年08月05日

2022年7月31日,是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铁集团)成立的24周年24年来,深圳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经营齐头并进,持续生长,与城市共脉搏,与市民同呼吸,从单线建设到网络化运营,初步形成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网络格局;从民生工程到多元化引领城市发展,基本建成安全、便捷、绿色、经济、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为深圳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范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e9cb08425e4bd019dd11319bcc5f4ede_.jpg

   助力打造轨道上的都市” 年底4条新线“并驾齐驱”

据悉,深铁集团于1998年7月31正式挂牌成立历经24年,深铁集团抢抓“双区”建设、“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历史机遇,助力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成为全国首家实现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三铁合一”产业布局的轨道交通企业,带动深圳轨道交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目前,深铁集团承担着11条共计388公里地铁线路的运营任务,以及33.6公里的平南铁路和11.7公里的龙华区有轨电车运营服务,覆盖了罗湖、福田、南山、盐田、宝安、龙华、龙岗、光明8个区。

同时,深铁集团还正全面推进21条共计558.6公里“三铁”项目建设。其中,地铁四期、三期及四期调整工程共16条线路226.8公里,计划年内按全自动驾驶标准开通16号线、14号线、12号线及6号线支线4条线路。国铁城际方面,推进穗莞深城际机前段及前皇段、深汕铁路、深大城际、深惠城际、大鹏支线等5条线6个项目331.8公里线路建设。开通后,将实现深圳与东莞、惠州、汕头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深圳“内通外联”的城市交通格局,实现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

2022年深铁集团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将全力确保地铁12号线14号线16号线以及6号线支线的陆续开通,目前各线路已分别完成洞通”“轨通”“电通等多项关键性节点,车站附属工程、常规设备安装及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开始进入冲刺阶段,计划将于年底实现通车试运营。

据悉,今年4条地铁线路开通后,深铁集团所辖运营线网里程将一举突破500公里,不断延伸的轨道交通线路,将进一步串联起深圳市民的幸福生活。其中14号线将使坪山区首次通过地铁线路与各大片区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让坪山居民更好地享受到中心城区的优质公共资源。
5322edcb70aa48001804e163892e9a36_.jpg

    打造优质民生服务品牌 多措并举为乘客办实事

作为深圳公共交通的主力军,深铁集团始终坚持乘客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提升运营服务品质。

2004年深圳地铁首条线路开通以来,已累计运送乘客144.46亿人次,城市轨道交通全市公共交通分担率最高超过60%(含港铁深圳4号线),线网建设密度、客流强度、通勤便捷性、智慧出行等指标位居中国内地城市第一,列车准点率、运营服务时长及线网客运强度等多项主要运营指标处于全国前列。

据悉,2021年深铁集团实现了乘客满意度三连增并荣获深圳市公共交通行业“十大为民实事”奖,用高质量服务擦亮运营品牌。

与此同时,深铁集团以提升乘客出行幸福感为目标,全方位、多维度构建便民服务体系,打造最后一公里、半程末班车、雨伞租借、爱心助考站、行李驿站以及在全网覆盖安装“AED”一系列服务提升项目;降音除噪、无障碍环境、移动母婴室、音乐广播、导向标识等持续优化“航空+地铁”行李联运首次在深圳地铁10个站点启用协调10条公交接驳,畅通“最后一公里”微循环;深圳地铁官方APP上新,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深圳与广州地铁乘车码实现互联互通运营服务更精细更精准、更惠民。

据介绍,深铁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大陆首个对外输出运营管理服务的轨道交通企业。2014年以来,先后为埃塞俄比亚、越南、以色列、郑州、埃及、雄安等海内外地区轨道交通提供运营、综合联调、维保、咨询等多项服务,运维线路里程达247.3公里,用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的视野和先进理念,为国际国内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贡献“深铁力量”。
99cc87087821052f7c6179a67e5918ba_.jpg

   实现多维度创新赋能 以数字科技驱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深铁集团积极投身交通强国和智慧城市的发展大局,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落地,聚焦数智化转型打造全域数字轨道交通,坚持改革创新不止步,以全新姿态迎接轨道交通事业发展的新时代,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市民。

1998年以来,深铁集团在全面践行国产化战略的产业背景下,不断在技术上追求创新变革,2004年一期工程首次实现了车辆、自动售检票等设备系统国产化率70%以上的目标,至此开启轨道科技创新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4年来,深铁集团多管齐下,在创新施工建设、运营智慧城轨建设、企业数智化转型等多个方面硕果累累。在创新建设技术方面,紧抓深圳市大力发展BIM、CIM技术机遇,全面推进BIM技术在地铁、城际铁路建设的应用,搭建了一个工程数据中心+一套标准体系+N个业务平台的BIM综合体系,开发运用BIM+GIS可视化管理等多个平台;开展装配式车站设计施工,实现7座车站施工效率与生态环保双提升;打造国内首个双层结构车辆段开创国内地铁双层车辆段建设之先河,在行业内产生了示范效应,实现了城市轨道交通的高质量、高水平建设。

在运营技术创新方面,深铁集团不断集聚“新智慧”、提供“新便利”。其中,所辖线网率先实现移动支付革新,上线“扫码过闸”、自动售票机开通电子支付、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等功能;在智能化应用领域,实现20号线全自动运行成为国内第一条基于车车通信的全自动运行线路上线自主研发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智慧移动母婴室并在新线试行推出智慧车站、智慧边门等服务设施,真正让市民畅享智慧出行、体验舒适便捷。

在企业数智化转型方面,深铁集团致力打造全域数字轨道交通,以“六个一”为建设目标,搭建数智底座、强化自研、全面融通业务、完善数智治理,在构建智慧化出行环境的同时,有效提升企业协同与管理效率,其中深铁集团成为全国首个实现乘车码+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四验合一”功能的企业,在快捷出行及防疫追溯等领域跑出了“数字加速度”
41a80d225012cdf3409cc88e3e74bd33_.jpg

    探索“轨道+TOD”模式 助力“双区”发展产城融合

据悉,深圳轨道交通在“串线成网”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构建着城市发展的“纵向空间”,通过利用地铁上盖和地下空间利用进一步拉开深圳城市骨架,持续完善城市功能,使人口和产业资源加速流动,最大限度促进产城融合。

近年来深铁集团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发展“轨道+物业模式实现轨道+TOD”的综合开发形成了“自我造血”机制,为全国城轨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提供先行示范,开辟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道路。

据介绍,创新轨道枢纽与上盖物业一体化的规划设计建设统筹机制,一方面充分利用上盖空间再造土地资源,通过高强度开发,集聚出行、办公、生活消费人群,反哺客流;另一方面以地铁上盖及沿线物业的升值效益反哺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实现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有效平衡了城轨行业的公益属性和城轨企业的经营属性

目前,深铁集团积极推进轨道沿线综合开发,通过挖掘场、段、站、区间用地资源,获取轨道上盖项目34个,总建筑面积约1263万平方米, 成功打造府系”“境系”“城系三大住宅产品线,致力为湾区创造更高品质的标杆生活。

不仅如此,深铁集团秉承“厚德载运,深铁为民”的企业精神,承载更多民生工程,拓宽公共住房供应渠道,目前已交付公共住房2.24万套、在建1.74万套,建设学校23所,已交付11所。

在商业空间整合赋能方面多年来深铁集团以加快市场化转型发展为驱动力,实现地铁与中心商圈的地下连通,发挥地铁的纽带作用,全面拓展物业租售经营、物业服务、文化传媒、文创产品、广告等多个业务。同时,在新增开发项目中,2家深铁酒店的开业,为市民带来了更多潮流时尚、多元有趣的消费体验。
3b5d9ff6d5f06b1f829bbd08ed95e837_.jpg

   构筑“轨道+生态圈 串联城市幸福美好生活

24深铁集团构建轨道建设、轨道运营、站城开发、资源经营四“四位一体”核心价值链,构筑开放、创新、共融的“轨道+”生态圈,吹响打造地铁资源经营全产业链的改革号角,持续开拓新业态,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蓄力长期竞争优势

2022年,深铁集团还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四个深铁”和“五个一流”建设,高标准创建品质交通环境,促进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成本可预期、财务可承受、经营可持续,在推进轨道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以实际行动为城轨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难题提供深圳解决方案。

24年,我们栉风沐雨,践行初心。24年,我们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深铁集团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决履行从事城市基础设施事业的功能性国企职责,用心用情服务每一位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市民与乘客,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范例贡献“深铁力量”。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86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