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深圳地铁启动机械暗挖车站研究谱写绿色建造新篇章

时间 :2020年05月01日

“地铁车站使用现代全机械化暗挖工法施工后,可实现车站结构一体化成型,预计可减少施工人员60%以上。”4月30日,在深圳地铁召开的“繁华城区地铁暗挖车站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上,深圳地铁集团负责人表示,深圳地铁在四期工程中将启动机械暗挖车站工程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工作,届时,施工技术创新不但可使地铁施工实现减员增效,还能带动轨道交通建设装备产业的发展和技术的提升。

机械暗挖技术实现环境友好绿色建造地铁

据了解,目前,地铁车站建设大多采用明挖施工,不仅需占用至少2倍车站投影面积的宝贵用地,还会导致大量交通导改、管线改迁工程,对城市功能环境、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如采用现代机械化暗挖工法,既可解决明挖法存在的问题,又能规避传统暗挖法对地层较强的依赖性和安全风险。”深圳地铁集团负责人介绍,机械暗挖施工具有环境影响小、施工速度快、人力消耗少、安全风险低等优点,符合轨道交通与城市建设的发展方向,具有较高的社会和生态意义。

深圳地铁“繁华城区地铁暗挖车站关键技术”为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现代工程技术”重点专项,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着力推动科技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助力“两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与升级发展的重要举措。

沙三站有望成为首个机械暗挖车站施工示范工点

据了解,目前国内在全机械化地铁车站暗挖机械设备、结构体系、防水、运行与风险控制等方面尚无先例,因此,深圳地铁与国内顶尖的地下工程研究、设计、装备及施工单位合作进行联合攻关 。

据悉,项目团队将在深圳地铁12号线北延沙三站启动“繁华城区地铁暗挖车站工程技术”的研究及示范应用。沙三站为地下两层车站,暗挖段位于车站公共区,为双柱两层框架结构,高14.0米,宽22.1米。经项目组对车站结构、施工装备等体系进行了系统的比选,初步选定“组合顶管工法”施工。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正在研究采用两台11.1x7.0米的顶管组合成一台11.1x14.0米顶管,分左线、右线对暗挖段依次顶进,形成车站框架结构。”据估算,通过采用该技术,沙三站施工将避免对新建的衙边涌箱涵进行改迁,可减少6000多万元的改迁费用,并能节省4个月的施工工期。

另据了解,深圳地铁计划在五年内,研发形成适用于滨海繁华城区的地铁车站暗挖技术体系,为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建设与城市社会经济环境的和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86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