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疫情就是集结号!深圳地铁党员奋战在抗疫一线

时间 :2020年02月11日

疫情防控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深圳公共交通疫情防控的重要阵线,做好防控工作就是守护人民健康和城市安全。深圳地铁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向广大党员发出倡仪,设立党员责任区763个,设立党员先锋岗200个,组建党员、青年突击队26个,号召广大党员亮身份、树旗帜、强堡垒、作表率,以地铁为骨架在全市织就一张严密的防护网,到战“疫”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承诺和初心。

   “疫情当前,身为党员,坚守岗位,我们责无旁贷”

    作为最直接接触人群的地铁守卫者,面临在公共密闭空间长达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压力以及成倍增长的工作量,深圳地铁240多名运管办执法队员和8400多名一线安检员、列车安全员不惧风险,迎难而上,放弃春节假期,义无反顾地“请战”抗击疫情。

    张欣是三号线执法大队的中队长,原本打算一家三口回西北老家过年,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战役打响后,他立刻退掉回乡的火车票,主动投入到这场疫情战斗中去,带领队员与各部门党员成为战斗在深圳地铁防控一线的“逆行者”。从除夕夜开始,他便24小时手机值班,随时关注本辖区疫情防控开展情况,及时处理突发事件。他妻子也一直在一线值班,幼小的孩子只能交由父母照顾。“疫情当前,身为党员,坚守岗位,我们责无旁贷。” 张欣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使命,越是艰险越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城市、为市民守护好安全‘防线’。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深圳地铁运管办五大队党支部书记卜雯是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从春运期间至“疫情”全面暴发,她带领支部的全体党员深入前线,连续数日高负荷工作,每天只能通过手机跟家人互报平安。1月24日,一线报告车站内有一名高烧人员伴有咳嗽症状,曾有武汉人员接触史。“让我们先上!”卜雯当机立断,召集五大队党支部所有党员冲锋上线,与车站一起启动应急预案,对该女士和相关区域、人员进行隔离;临时关站,引导区域外乘客快速出站,并拨打120通知医护人员到站处置,随机按规定配合车站进行消杀。“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重大疫情来临时,我们要心中有责任,肩上能担当,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我们无怨无悔。”卜雯坚定地说到。

    在听得到炮火的地方为人民服务

    滚烫的话语,让鲜红的党旗在义无反顾中增辉。春运时期,深圳地铁人员流动大且密集,特别是学生、务工、探亲等客流交织叠加,让深圳地铁面临的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党员,在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就要冲到最前面,我们身体素质好,疫情当头保护好自己的情况下保证工作状态,才能更好的照顾我们的市民乘客。”王尔旋,深圳地铁的一名一线普通站务员,也是一名五星级义工。今年疫情期间,王尔旋值守在深圳地铁的重要门户枢纽罗湖站,当班期间耐心提醒乘客戴好口罩并配合体温测量;在遇到体温异常的乘客时,他都会第一时间做好双重防护将乘客带到车站的“隔离区”;对回收的单程票及相关设备进行认真的消毒。

    不止是王尔旋,深圳地铁还有许许多多像王尔旋一样带着口罩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们,在“听得到炮火的地方”守护乘客安全出行,为疫情防控构建起第一道屏障,展现当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据悉,抗疫期间深圳地铁严格执行地铁运营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专项预案,全力以赴做好运营管理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环境清洁和消毒,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在全网实施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477个安检点启动乘客进站测温工作.....据统计,深圳地铁日均测温乘客27万人次,累计测温300万人次,至今累计消毒车辆11885辆次,车站2013次。

    一组数据传递一股力量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为保障市民乘客、住户的安全,全力以赴扩大防疫范围,深铁物业1500余名员工、1700名保安和6500名保洁投入到疫情防疫战斗中;1000公斤消毒药品、50000只一次性手套、165台测温仪、8500个口罩紧急投入使用。大年初一便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刘相宏是深铁物业保障房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我主要负责协调各类应急物资到位,带领员工做消杀、访住户、发指引、做调查、量体温,检查设备等防疫工作。” 刘相宏表示,我们支部的党员都参与到消杀工作中了,我们是住户的后勤保障力量,尤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帜,就应该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多为小区住户、为社多做贡献。

    严阵以待  确保节后大客流运营与防疫工作高效运作

    随着春节返程人员流动高峰的即将到来,给深圳地铁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深圳地铁集团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一切行动听指挥,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靠前指挥,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采取行之有效、应对有方的果断措施,确保防控措施全覆盖、无死角,全部进站乘客佩戴口罩、体温正常、安全有序,全力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让党旗飘扬在一个个挺身而出的关键时刻,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相关资料下载:

党员队伍.jpg

王尔旋坚守一线.jpg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86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