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Metro Running City Going 比肩同行 共创未来 ——辛杰董事长2020年新年贺词

时间 :2019年12月31日

2019年的步伐尚未行远,2020年的阳光已扑面而来。站在时光年轮的新起点,我谨代表深圳地铁集团,向过去365天与深圳地铁比肩同行的乘客朋友和社会各界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大潮起珠江,深圳立潮头。2019年注定是载入深圳史册的一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 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标志着深圳继兴办经济特区后,迎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和光荣使命。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轨道交通主业主责、聚焦先行示范区建设、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聚焦对标世界一流、聚焦国企使命担当,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2019年深圳地铁的改革发展“蹄疾而步稳”。

   顺改革之势,承创新之利。根植于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沃土,深圳地铁的DNA始终有着改革创新的生命张力。2019年,我们组建了深圳市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三铁融合”的轨道交通企业,在已有的轨道建设、轨道运营、物业开发、资产经营“四位一体”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的基础上,构建了完整轨道交通产业体系。2019年,我们坚定推进“深化管理年”行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组织机构改革、事业部公司制改革、科学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改革相继落地,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国企改革全面深化。

   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自2004年开通第一条地铁,到2019深圳地铁开通运营15周年之际,全市的地铁线网总里程已突破300公里,地铁最高客流突破662万人次,公交分担率突破50%,全年安全运送乘客20多亿人次,减少碳排放5.2万吨。更令人期待的是,经过前期长达4年的高密度建设,2020年深圳将迎来新一轮“地铁新线开通季”,3条新线、4条延长线段共107公里地铁将开通运营,全市地铁总线网里程将突破400公里,盐田区、光明区将首次进入“地铁时代”,龙华区、龙岗区、宝安区的地铁高峰乘车拥挤问题将获得较好缓解,市民乘客出行将更加便利,这是深港两铁20余年深耕深圳、携手共创的地铁新纪录。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2019年,我们全力推进 14条284公里新线同步建设,全年完成建设投资425亿元。随着穗莞深城际(机场至前海段)、深汕高铁等铁路工程的相继开工,2020年预计轨道投资将超过500亿元,建设规模前所未有。“平安地铁、法治地铁、科技地铁、美丽地铁”四个地铁建设齐头并进。1500多米的黄木岗立交18天完成了拆除和交通恢复,4.62万吨建筑废料实现“零废弃”,《深圳地铁绿色发展白皮书》首次发布,绿色发展转型加快日程。“5G+AI”技术融合持续发力,在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公共服务、企业运作等全领域谋求数字化转型,智慧交通成果行业领跑。臻湾汇、锦上花园等TOD项目成功入市,塘朗城、锦荟广场等地铁商业综合体火热开业,首个五星级酒店品牌“君璞”成功发布,越来越多的市民乘客将分享到深铁创新发展的红利。

   厚德载运,地铁为民。城市轨道交通承载着高密度超大城市的基本功能,承载着城市经济的繁荣和低碳发展,承载着市民群众便捷出行的幸福感,也承载着都市追梦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公共交通的主航道,深圳地铁21年来构筑了四通八达的城市地下铁路系统。每天,数百万人乘坐地铁,畅享在地铁消费生活空间,数十万人在地铁上盖物业工作居住,数万块地铁媒体屏传递着城市信息和社会精神文明,地铁已成为城市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和生活载体,深刻改变了城市出行观念和出行方式。今天的深圳地铁更要恪守“地铁为民”的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先行示范”总体要求,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全面提升轨道交通服务城市和保障民生的能力,进一步将速度与品质、规模与效益完美结合,促进传统与现代、科技与文化、质量与美学、轨道与城市的交相辉映,打造轨道交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深圳样本”,不断增强市民群众“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翻开深圳城市规划,城市建设一日千里,21岁的深圳地铁正值青春美好、未来可期。1000多公里的地铁和1000多公里的国铁、城际和轻轨系统,将链接起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通勤圈”的交通蓝图,条条轨道如同城市的动脉,奔涌着城市的未来,更美好的深圳越来越近,更美好的地铁生活令人翘首以盼。时代大潮滚滚向前,站在“双区驱动”的发展高地,“双区”目标催人奋进,特区精神历久弥新,深圳地铁将继续以一往无前的果敢、一马当先的创新、一脉相承的开放和一以贯之的坚守,以崭新姿态迎接深圳轨道交通事业发展的新时代,与千万个追梦人比肩同行,共创未来!

   2020,我们来了!


                                                                                       

                                                                                                                                                                                                                                                                                                                                     深圳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辛   杰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86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