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020年招生简章

时间 :2020年04月15日

一、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731日,是深圳市国资委直管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确立了轨道建设、轨道运营、物业开发、资产经营“四位一体”的产业体系,构建了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三铁合一”的发展模式,业务涵盖地铁工程建设、轨道运营、物业开发、商业经营、物业管理、工程勘察设计等领域。截至2019630日,集团注册资本金440.7亿元,总资产3983亿元,净资产2474亿元,员工约1.9万人。2018年全年经营收入111亿元,净利润70亿元。集团秉承“经营地铁、服务城市”的发展理念,对标世界一流,积极投身大湾区城市群建设,加快构建更加紧密完善的轨道交通网络,构建活力四射的“轨道+”生态圈,打造平安地铁、法治地铁、科技地铁、美丽地铁,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企业。

在轨道建设领域,集团已构建集规划、勘察设计、咨询监理、建设管理于一体的完整发展体系,完成了深圳轨道交通一、二、三期工程12357911号线及4号线南段总计270公里、189个车站线路的建设任务,同步建成了罗湖、福田、深圳北站、深圳东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完成了近百项市政代建工程。目前, 6810号线一期以及23569号线延长线已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同时推进四期首批5条线路的建设任务,在建总里程达到273公里。集团所属深圳市市政设计院具有市政全行业、轨道交通、公路工程、建筑工程、城市规划、工程勘察综合、工程咨询、风景园林等甲级设计资质及施工图审查一类资质和甲级监理资质。集团所属深圳地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具有市政和房建工程监理双甲级资质。

在轨道运营领域,集团秉承“从心出发、为爱到达”的运营品牌理念,全力打造“舒适、安全、快捷”的地铁运营优质服务品牌,目前承担着7条地铁线路、265公里的运营任务。2019年上半年日均客运量达463.8万乘次,公交分担率43%,截止到2019630日,安全运营5297天。同时,集团承担着11.7公里的龙华区有轨电车和33.6公里的铁路运营服务,并代表市政府承担着广深港、厦深等国家铁路的政府出资工作。集团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步伐,不断拓宽国内外市场,并为以色列、埃塞俄比亚、越南等国的轨道交通项目提供包含运营、维修、咨询在内的多项服务,涉及线路长135公里。

在物业开发领域,“轨道+物业”模式日益与城市深度融合,以枢纽为代表的“站城一体化”成为地铁物业开发的核心,一方面充分利用上盖空间再造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以地铁上盖及沿线物业的升值效益反哺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实现城市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已取得12个项目土地开发权,开发建设面积450万平米,在建项目面积300万平方米,7个项目已相继入市。2018年集团获得“深圳市房地产开发行业综合实力第二名”和“深圳市房地产社会责任标杆企业”称号。

在资产经营领域,集团目前持有商业物业面积约43万平方米,预计2020年将超过100万平方米,并积极拓展轨道交通沿线广告传媒、商业经营、通讯信息、物业管理等相关业务。华强北地下商业街首创“站街一体化”经营模式,集团与前海金控合力打造的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打造业态鲜明、环境一流的深港基金生态圈,获评“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基金小镇”。集团持有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28.69%股权,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集团坚持技术创新,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146项,专利14项、其中获得詹天佑奖、鲁班奖国家级工程建设和科技成果奖项21个,技术创新及品牌优势等软实力逐年提高,荣获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大力推进智慧地铁、智慧交通的建设,全部站点实现手机扫码过闸,并全线开通金融IC卡(包括银联手机闪付及银联IC卡闪付);以福田站为试点引入5G通信新技术,抢占通信技术革命的先机,试行全球首例地铁5G超宽带车地无线通信。

集团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运用3+2”平台(成立创新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基地和两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以重大项目带动突破,培养人才,人才结构不断优化。目前集团员工中博士学历42人、硕士研究生学历660人,大专以上学历达94.8%;具备高级职称722人、中级职称2376人。集团总工程师陈湘生于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市政设计研究院董事长陈宜言于2016年被评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集团以“造就高素质员工队伍,建设世界一流轨道交通企业”为企业愿景,致力于打造学习型企业、创建严格纪律和人文管理和谐平衡的“铁魂”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企业发展中兼顾员工利益,为员工提供良好的事业发展平台,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2016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深圳质量百强企业”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广东省企业文化示范基地”、“企业文化建设典范企业”等多项荣誉,2018年荣获“金蜜蜂•永续发展奖”、“最具品牌传播力企业”、“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2018年度信息化最佳实践优秀案例”等一系列荣誉。

目前,与我司联合培养博士后的流动站设站单位主要有: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

地铁集团热忱欢迎各位优秀青年来我司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二、博士后课题

依托课题展开博士后招生,具体要求如下:

博士后研究课题

专业

课题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

招生人数

土木工程、地质工程等土建类专业

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运行综合监测关键技术研究

基于城市地铁和地下综合体运行综合监测技术与既有监测技术数据融合、综合监测技术决策可靠性分析及其与现有控制系统联合决策、综合监测系统与既有监测系统决策机制融合示范等方面的研究,实现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运行安全综合监测系统的示范。

1

繁华城区地铁暗挖车站关键技术

新型地铁暗挖车站结构体系研究;

新型地铁暗挖车站施工关键技术;

新型地铁暗挖车站城市环境风险管控体系;

新型地铁暗挖车站防水技术研究。

2

隧道钢纤维混凝土管片技术及应用研究

荷载与不利环境耦合下钢纤维混凝土管片耐久性;

钢纤维混凝土管片足尺整环衬砌结构试验;

钢纤维混凝土管片地层适应性研究;

钢纤维混凝土管片设计方法研究;

1

三、招生对象

1. 品学兼优,身体健康,无违法乱纪先科,年龄在35周岁以下,能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 近三年在国内外获得博士学位,具有土木、交通运输工程等相关专业背景博士论文研究方向土木、交通运输工程等相关专业;

3.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过3篇(或2篇EI或1篇SCI)以上的学术论文,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者优先,有较高的理论、实践经验,可独立或牵头完成科研项目研究工作。

四、工作条件和待遇

1.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将为进站博士后提供全面的生活及办公保障,包括:生活补贴(每年税前12万,共两年)、20平米公寓式住房(房租自付)、免费地铁卡一张及相关配套办公条件。

2.深圳市政府给予在站的考核合格的博士后研究人员18万元/人·年的补助。博士后出站留深市政府提供科研资助30万元分三年支付。

五、提交材料

1.报名须提交个人简历1份(含个人信息、学习(工作)经历、博士论文主要研究内容、代表论文及著作、主要业绩重要奖励、预期毕业时间),根据我司提供的博士后研究课题选定研究方向,并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1份;

2.面试须按照“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标准表格填写博士后申请表》(请在中国博士后网站下载),并撰写博士后工作初步计划书

3.进站须交验博士学位证书或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书;国外获得博士学位的留学人员,须提交由我国驻外使(领)馆出具的留学证明和教育部的博士学位认定证明。

六、联系方式

欢迎有意进站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博士毕业人员来函或电。

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中一路地铁大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人:邓秀娟  0755-2399280113682568706,

研究课题方向咨询电话:0755-23881305

    dengxj@shenzhenmc.com

   真:0755-23992775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86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