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深大城际首台盾构顺利始发

时间 :2022年03月10日

    2022年2月28日,随着 “先锋1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起,标志着深大城际铁路首台Φ9130TBM/土压双模盾构机顺利始发。
    此次始发的“先锋1号”盾构机开挖直径9.13米,为TBM/土压双模盾构机。盾体连同后配套总长约145米,重约1400吨,最大推进速度为每分钟80毫米,针对区间复杂地质条件,分公司多次组织承包商、设计院、设备制造商召开联络会对盾构机的各项参数专门进行了优化设计,增加土仓排水系统和防喷涌系统,对盾构掘进功效有很大提升。盾构的推进、出土、拼装等全过程均自动化作业,一次成型,降低了盾构施工风险,提供了快速、高效、安全掘进的有力保障。
    该盾构施工区间隧道左线全长4546米,右线全长4590米,计划掘进工期3年。盾构掘进最大埋深265米、穿越地层87%为全断面岩层,并夹有7条断裂带和4条节理密集带等复杂地质,为确保盾构机顺利始发,分公司超前谋划,梳理盾构始发工序转换清单,并在每周例会上推进盾构始发工作,通过资源调配、科学调度,保证人员、材料、设备满足施工需要,快速完成盾构始发工序转换。组织承包商编制制定安全高效的盾构始发保障计划,做好盾构机吊装、盾构机始发、掘进、开仓等各项专项方案的编制论证,并严格按照专家论证的方案进行实施,为盾构机顺利始发掘进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技术支持。
    接下来,第二建设分公司全体员工将继续团结协作,切实加强精细化、专业化、标准化管理,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制订科学有效的施工计划,在保证施工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高效推进盾构掘进,确保高效完成盾构掘进任务。

盾构始发井 .jpg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86602号